九方月

梦里不知身是客,点个关注常来坐~

【黑瞎子bg】听弦(下)

上篇→【黑瞎子bg】听弦(上) 

中篇→【黑瞎子bg】听弦(中) 


收拾了这两群人,将他们关在密室用妖术捆好后,黑瞎子带着你左拐右拐,又回到了你住的那个墓室。

“喂,你不是要找东西嘛?怎么回这儿啦?”你看着他用目光在墓室里逡巡,好奇地问。

“我的雇主说了,那东西就在这儿,你最开始看见我的时候,我就正要进来。”黑瞎子在满地狼藉中东挑挑、西捡捡。

“这?我住了五百年了,这屋哪有什么贵重东西啊?而且这几百年,很多东西慢慢腐坏掉,我就都清理干净了,毕竟我是要住这的。”

黑瞎子捡破烂的动作一顿。

“我建议你还是去墓主人那屋看看,我这屋都是一些不值钱的陪葬品……哎哎哎你这是作何!”黑瞎子露出了你未曾见识过的速度,眨眼之间就直逼你面门。

“变回去。”他一脸严肃地说。

“什么啊?”你懵懂地眨眨眼。

“琵琶呀!”

“……你不会是想拿我交差吧,我可要打你了!”

“不会~你就变一下!”黑瞎子露出了狡黠的笑容。

“我不变!”你气呼呼地说。

“哎,某个妖自诩正道,说好了要答应我三个愿望,现在就说话不算话咯……”

“是你说不要三个愿望的!”

“可是你承诺了啊!能承诺就得能兑现,你兑现不了的话,不是糊弄人吗?”

好像是这么回事。但你有点生气。

最后你在他连哄带骗之下,不情不愿地变回了琵琶,回到了你下葬时的位置上。黑瞎子来到你面前,小心翼翼地把你从石台上捧起来,手指抚过小叶紫檀做的琴身,引得你琵琶弦不住轻颤。

从前被人弹拨觉得没什么,如今被他捧在手里欣赏把玩就觉得羞赧。

正当你飘飘然的时候,他把你放在一边,开始研究盛放你的石台。

“?”

“这石台上刻的花纹,就是我要找的东西。这应该是曲谱。”黑瞎子开了手电筒细细地看,你也变作人形凑到石台边上。

“我的雇主是墓主人的后代,托我在墓里找到他祖辈自创的曲谱。他的祖辈是清官,墓是当时的皇帝为了嘉奖他祖辈的清廉而建的,墓里的财宝对他来说没有意义。”

“只有曲谱。曲谱是祖训,但在革命的时候失传了。他抱着最后一丝侥幸,想看看墓里有没有记载。”

“我曾经问过他,为什么曲谱也能作为祖训。他说,祖祖辈辈都是照曲谱演奏出来才能明白。”黑瞎子开始在本上复刻那些花纹。“可惜有一部分纹路已经模糊不清了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,那我知道它为什么能成为祖训。”你灿然一笑。

黑瞎子惊讶地抬起头。

“这曲谱,我早已学会了。”

“当时这个墓主人的儿子就是使用我弹奏的这首曲子,我看着他亲手把曲谱刻在了石台上。”

昏暗的墓室里,你抱着琵琶,一边说着当年事,一边弹起了你最擅长的曲子。黑瞎子就坐在一旁静静地听着,听着琵琶发出一串串清越之音,激荡开历史的尘埃,清扫尽墓中的沉腐之气。

他好像看到了一个步步生风的官员,在朝堂上为了百姓生计而舌战群儒,不见一丝败退。

怪不得这琵琶如此正直,原是耳濡目染了。他想。


你不知道这首曲的名字,你把它取名为《如风》。

做人可以像风一样吗?

看起来柔心弱骨,实际可撼动万物。

看起来漂浮无依,实际是自由翱翔。

看起来可以被人为影响方向,却没人能真正掌控。

中庸里有主见,温和而不缺脾气。

这就是祖训。

是所有正义之人的共鸣。

(完)

(粮票解锁大彩蛋!)

评论(9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